慕然

间歇性诈尸

© 慕然

Powered by LOFTER

【孙肖】胆小鬼

校园同级生



 

唐昊在食堂后面找到了蹲在角落抽烟的孙翔,几个月前就戒了烟的人再度拿起来也还是轻车熟路,姿势熟稔的点火夹烟。他走向角落时故意弄出了脚步声,孙翔身子一僵,几乎下意识的把头扭向了一边还掐灭了烟头。

“肖时钦在上课。”唐昊知道他错认了人,蹲在了他边上也从口袋里摸出烟来,点燃的时候他还问了孙翔一句,“怎么又抽烟了?”

已经回过头来的孙翔给他了一个白眼,像是在不耐他吓人,但问题还是回答了,“二模成绩出来了,小事情W大没跑了。”

“你有压力啊?”唐昊问。

“可不是。”两人之间又是一阵沉默,各自吞云吐雾一根烟抽完,唐昊说,“你不打算和他讲了?”

“他考大学呢,哪能耽误时间。”孙翔笑。记忆中这是唐昊第一次看见他这么懂事,他有些唏嘘,又想起来几年前孙翔的暴脾气。要是如今的孙翔还和那会一样喜欢一个人就恨不得谁都知道,怕是肖时钦一早就没了消停日子。

孙翔是高二分班后和肖时钦成了同桌。起初老师和他家长的意思都是为了让肖时钦这个好学生感化一下校霸的校园生活,希望孙翔能够好好读书。但是肖时钦实在是有够忙的,身为一个好学生,他竟然每天晚上都会缺席。孙翔感到有趣,才去暗中观察了一下。

后来才知道肖时钦家里不算太好,他的父母外出打工好久没回,家里又有一个还在上小学的妹妹。每天晚上不在学校是因为申请去打工,十七岁的少年每晚开着不需要牌照的摩托车辗转街道送外卖。这在当时的孙翔看来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

孙翔虽然是外人眼中的校霸,但说小了也不过是个平凡的高中生,硬要多介绍就是家里比别人有钱一些。他心里觉得肖时钦的遭遇不可思议,就想了办法帮忙,但是直接递钱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被唐昊几个人阻止了,说太伤害人自尊心。孙翔就想了半天,决定定外卖。

那天下午他特地没有去学校外面吃晚饭,而是和唐昊几个人一起商量点了一大堆餐,点餐填地址名字的时候还特地输了唐昊的名字他的号码,生怕一个校霸的称呼把肖时钦吓得敢让别人过来。

于是肖时钦骑车开到学校的时候就看到了孙翔,他愣了愣,对准单号上唐昊的名字犹豫不定。

孙翔说,“外卖不是我的?”

肖时钦,“是唐昊的。”

孙翔,“哦,那就是我的。”

肖时钦猜应该是唐昊要他过来帮忙拿,又忙于再去送餐给别的人,于是就把外卖袋给了孙翔。孙翔提着塑料袋本来还想说什么,肖时钦已经对着他一笑,踩着小摩托又走了,一腔想要帮忙的心被冷风一吹,碎得叫那个七零八落。孙翔满脸杀气的提着外卖回到了班上,分了一半给他的好兄弟们,剩下的撑着吃完了。

第二天一早肖时钦很早的来了教室,然后倒在座位上睡觉。孙翔过来的时候没打扰他,结果一听到上课铃肖时钦就睁开了眼睛,只是因为双手交叠睡了好一会后双手上都有印子,孙翔突然就笑了出来,肖时钦疑惑的看向他。

孙翔,“你觉不觉得你现在这个造型像那个被砍过的紫龙??”

肖时钦懵了一下。

“哎呀,就是《圣斗士》里面那个,被圣剑砍过不流血结果手断了。”说着他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想要搜索,肖时钦赶紧阻止了他,手搭在孙翔手上把手机推回他口袋里。正这时,班主任从后门进来了,看到两人一副像是打架的样子眯起了眼,肖时钦赶忙翻来课本目视前方,孙翔学的有模有样。

班主任狐疑的从后排往讲台上走,顺手没收了几个瞥见的手机。孙翔长舒了口气,冲肖时钦努努嘴,“真有你的,你怎么看见的啊。”

肖时钦不好意思的笑了,“初中帮他们放哨放习惯了,练出来的。”

“厉害了。”孙翔竖了大拇指,低头玩手机,看起来把之前提到的紫龙也给忘到了天边。肖时钦转过头去认真听课,也没想起来这茬。结果下课的时候孙翔把网页搜索摆在了他眼前,肖时钦认真的看了几分钟,说,“还真有那么回事。”

一节课过去他手上的压痕已经基本消了,但肖时钦还是很给面子的认同了孙翔的想法,孙翔眼前一亮,大有找到了知己的感觉。

后来他们就熟悉了起来。

之前班上还有人关心肖时钦突然和校霸做同桌会不会被欺负的流言也渐渐小了。孙翔不知道曾经有针对自己的流言,每天甚至每节课基本都会和肖时钦说话,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并且笑点很低。认真听课的途中一走神都能想到一些奇怪的东西,更别说是不上课玩手机的时候。

他一个人看有时觉得无聊,便会拉着肖时钦一块讨论。只是有时孙翔的笑点真是有些奇怪,肖时钦就会无奈的承认,“我没看出来有什么好笑的地方。”

孙翔沉思,良久之后似乎有点稀奇的道,“不是吧,我觉得挺搞笑的啊。”

肖时钦往往被他搞得无可奈何,无奈的承认,“好吧,就是你说的这样,很有趣。”孙翔于是心满意足的不再沉思。

长久相处下去后孙翔觉得肖时钦实在是个好人。这个好人白天时候听话听课,闲了还能扯过习题册教孙翔题目;在孙翔有事没事看到有趣东西的时候也能够找肖时钦分享;晚上还要忙着打工,结果第二天一早都还能给孙翔放哨。

孙翔同学的世界从来简单粗暴,就分为和他玩得来的和玩得不来的,肖时钦在孙翔的世界里是一直踩着风火轮,从他避之不及的传说中的学霸一直到了兄弟的位置。他觉得没有什么,和一个人认识本来就是靠着缘分,他是看得起肖时钦也愿意和他做兄弟,但在别人眼里就不是这么一回事。

起先说过孙翔是校霸,这是因为他上课随性逃课习惯,并且老师还管不着。但他这个程度都没被退学也是很让人震惊,所以早在高一的时候就有人曝光了孙翔家里是富二代的事。突然在孙翔身边出现的肖时钦就活像是那个抱富二代大腿的穷学生。

小社会的流言嫉妒容易造成冲动,许多校园暴力的来源也不过是不自知。那天晚上肖时钦在回家途中被堵了,但他毕竟骑着车上学,也算没受太多的伤就离开了学校周围。孙翔第二天从唐昊那里知道了肖时钦被堵的这件事,看到肖时钦来了拦着他不让睡觉就要去看伤口。

被打过的地方冒出了青紫,像是淤血全部聚在皮肤下面,看着生疼。孙翔有些生气,拿手机就想叫唐昊下午一起去堵人。肖时钦赶忙把他拦住了。

孙翔不解,“干嘛啊?我这是在帮你打架!”

肖时钦无奈的讲,“你要是真想帮我就别去打架,好好学习才是好的。”

孙翔放下手机,有那么丁点的委屈,“我其实也想学啊,不过基础落太多了上课听不懂。我又不是学习的料。”

肖时钦讲,“我帮你。”

第二天肖时钦来学校的时候把初中的笔记本都带了过来。他卡着课间给孙翔讲题,孙翔手机也不玩了,觉也不睡了,听了几天后觉得肖时钦讲的特别明朗,兴趣就来了。他本身也不是什么笨的人,有人补课的情况下懂得很快,肖时钦看在眼里,特地把晚自习第三节课的时间也给空了出来教他。

期中考的时候孙翔成绩上来了,班主任欣慰自己做出位置调整的事情没干错,孙翔的爸妈也觉得欣慰,就连平日和他混在一起的唐昊几个都觉得孙翔改了性子。有一天中午孙翔把肖时钦拉去食堂和他们一起吃饭,然后就向这些从初中就一直玩的小伙伴介绍肖时钦。

唐昊说,“不错,这么多年总找到一个可以拯救孙翔成绩的人了。”

孙翔说,“干嘛呢干嘛呢,在他面前掀我黑历史啊。”

唐昊翻了个白眼,“还用掀开吗!到处都是好吗。”

肖时钦笑了,觉得在唐昊这群人面前的孙翔也很幼稚,看他们吵架斗嘴就有种穿越到幼儿园的感觉,但这感觉并不坏。他们吃完饭后各自解散,孙翔说有题目不会想问肖时钦,学校的午休学生不可以在教室,两人就决定约在篮球场的凉亭里讨论。肖时钦一个人去教室拿两人的作业本,只是他还没进教室就听到了有人在说话。

“你们觉得孙翔的成绩是真实的吗?”是许多和之前的孙翔一样不学习的人,他们聚在一起讨论孙翔的成绩真实,也说了许多不信任的话。肖时钦听了一会,没进教室了,回头跑去凉亭找孙翔。

孙翔背靠在凉亭的柱子上玩手机,午间的太阳从凉亭外头照进来只能照在他脚边。他走过来时孙翔就注意到了。挑眉不解的问,“怎么没拿作业下来?”

肖时钦难得撒谎,“前几天不是说有老奶奶总是中午进教室拿水瓶还有资料,教室门被锁啦。”

孙翔“哦”了一声,完全的相信了肖时钦的话,伸手招呼他过来看视频。

再后来孙翔的成绩在肖时钦的辅导下愈来愈好,眼看就要爬上年级前百的榜单上了。孙翔的妈妈为了感激肖时钦,决定把他请家里去吃饭。孙翔特地挑了放假的周末诚恳邀请,肖时钦挨不过他的眼神就答应了。

结果后来回学校后又有人传,说肖时钦就是为了勾搭孙翔抱大腿,为了他们家的好才去接近孙翔的,补课也是故意的。这一次孙翔早在肖时钦前面知道了这件事,二话不说找刘小别问了谁最开始传的流言,这才知道原来很早之前年级里就隐隐传着这件事。

孙翔有些生气,心想这些不了解肖时钦的人凭什么这么说他。

安分了几个月的孙翔又打人了,脸还挂了彩。肖时钦帮他擦药,无奈又无语,“你不是说了不打架了。”

孙翔哼了两声,不知道是痛的还是不甘心,最后含糊的说,“有人说我你不也会帮我吗?”

肖时钦想起来那个午休,他当时的确也有些生气,但转念一想他又觉得没有必要生气。所有的议论只不过出于嫉妒,他们原先和孙翔一样,而今孙翔因为努力已经走到前方,徒留在原地的人才会觉得谁都和自己一样应该在原地,但这观念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

肖时钦的沉默被孙翔误会,他有些不开心,“我又没让你打架,就帮我说几句你都不帮我吗?”他低下头,顿了顿又嘟囔,“白为你打架了,等会回去又得挨揍。”

肖时钦好笑的摸了摸他的脑袋,和哄小孩一样的开口,“好,你出什么事情了我也肯定帮忙。”

孙翔这才满意了。

他们这对话讲过几句后自己觉得没有什么,但放在外人耳中却怎么都不对。特别是孙翔的几个铁哥们,一下子就反应到了问题。于是唐昊在一次吃饭的时候突然严肃的问孙翔:“孙翔,你不觉得你和肖时钦太接近了吗?”

孙翔疑惑:“我们坐同桌,当然是天天见啊。”

唐昊摇了摇头,“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你和他有点奇怪发展。”

孙翔,“什么玩意??”

唐昊说,“如果你听到有人诽谤我,你会怎么办?”

孙翔毫不犹豫的说,“肯定是先嘲笑你人品差啊,然后再去揍人。”

唐昊翻了个白眼,“那肖时钦呢。”

孙翔突然愣住了,唐昊的话连接起来他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

唐昊说,“你看吧,你自己也知道很奇怪。”

孙翔抓了把头发,“你让我冷静一下。”

孙翔周末窝在网吧找相关资料看了两天,星期一顶着老大一个黑眼圈去找唐昊。“我觉得我不是喜欢男的,我就是喜欢他而已。”

唐昊又翻了个白眼,“要不然你也应该喜欢我们这些一条裤子长大的哥们。”

孙翔一脚踹了过去,唐昊躲开了。

“那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办?”唐昊又问。

“还能怎么办,憋着呗……”孙翔有气无力,“一心栽在学眼里的人,谈什么恋爱。何况他一直想考W大去。”

中国的好大学这么多,W大也是其中一个。他们学校不算太好,孙翔这高二进前一百的成绩都不一定能上去。唐昊拍了拍他的肩膀,以兄弟的态度祝福,“加油。”

孙翔笑了笑,没搭话。

后来的整整一年半,唐昊都看着他好好学习。孙翔的名次虽然不像是之前那样坐了火箭,但每回考试都距离肖时钦的名字更近了一些,直到二模成绩出来,省排名也跟着发下。

“我和他之间差了40分,差了几百个人。”孙翔把烟盒从口袋里摸出来,连带着打火机一起放到唐昊手里,起身打算回教室。

“你就真这么喜欢他啊?”唐昊在他背后问。

“喜欢上的时候不知不觉,意识到了就更忘不掉了。”孙翔讲,“你要谈个恋爱就懂了,不过千万别像我找个超级学霸。太难追了。”

唐昊说,“我知道了。”

孙翔摆了摆手往教室走,路灯把他的影子拉的老长,看起来有成熟的模样了。唐昊之前对于他喜欢肖时钦的事情不算太感冒,现在倒是真心希望他能有所得。而后来的孙翔,却是告白了。

高考的时候分考点,孙翔唐昊肖时钦都留在本校。考完那天全校沸腾,是全校高三生的狂欢一样,楼上散下许多试卷雨。孙翔的书本也在其中,就连肖时钦的书也惨遭了一点祸患。但他顾及着家里有个妹妹,没准书还有用,于是下楼去找。孙翔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能从楼上一眼就认出那个低头找书的背影,但是那时候的冲动突然冒出,来的毫无预兆又突然。

他的声音夹杂在很多人的狂欢里,喊着告白。

只有离得近的人听到了告白,他们兴许不认识孙翔也不知道肖时钦是谁,但很多人在这句告白里像是找到了什么乐趣。此起彼伏的我喜欢你竟然响遍整个楼层,唐昊是见证在眼里的,更看见了从一楼爬上来的肖时钦带着笑对孙翔说,“不知道是谁先说的告白啊,好多人都放开了。”

孙翔说,“是啊。”想了想后又补充,“大概是哪个胆小鬼吧。”



END.

评论(4)
热度(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4-08